Profile Photo
终有一日我们会重逢,
倘若我们一同被人梦见。
  1. 长佩
  2. 兰花
  3. 寄梅
  4. 归档

·少主=女帝,食魂=臣子,陆槐方=皇叔。

·我流,架空王朝,设定清奇。

·all女帝,非柔弱女主,女帝事业心超强。

·有雷自己避,多谢。

  

·第一章 ·第二章 ·第三章 ·第四章

·第五章 ·第六章 ·第七章



  第八章


  是日,天子携百官出宫迎接莲华将军,京城上下无不严阵以待,兵马指挥司的都指挥德平斋亲自点兵,封锁了临近安定门的三条街道,不许街头的任何人家开门开窗。


  一时无人发现,一家酒肆二楼的窗户悄悄地开了一条缝。


  京都巍巍城墙下,百官依照品级列位,文以内阁大臣郭保友为首,武以恒国公俞生为尊,分列左右。而站在群臣中心的,是这个天下的君主。


  女帝穿着一袭云锦墨底御服,没有戴十二旒冕冠,乌黑的长发梳了髻,乍一看像是哪个簪缨世族穷尽一族之力培养出来的名门贵女。但她单是站在那里,不言不动,就自然地流露出一番上位者的情态。


  在群星之中,没有人会错认明月。


  酒肆二楼,身着斗篷的青年男子静静注视着女帝,一手把玩着酒盏。


  他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,她还远没有这般深重的威色,或许是因为那时她还只是公主,尚未登上九五之位,尝过口衔天宪,语定乾坤的滋味。不过,那时的她已经有手握生杀大权的模样了。


  十多年前,他为了复仇蛰伏在京城的暗影之中,终于探听到那个人将前往庆云寺祈福。他趁夜潜入,却误入了他人的房间。


  房间的主人是一名少女,坐在妆台前对镜卸簪,浓墨般的长发铺散开来,发尾隐没入夜色中。


  他一手遮住了她的眼睛,一手将匕首架在她的脖颈上,低声道:“劳驾,问个路。”


  少女依旧端坐着,放下了梳子:“若你能给我一个合理的理由,我可以考虑给你指路。”


  他从镜子里打量着她,发现她竟然不是故作镇定,也不知是年少无畏,还是临危不惧。


  他近乎是故意地说:“我来杀一个该杀之人。”


  她问:“为何该杀?”


  他道:“身为知州,在外敌来袭时弃州而逃,导致满城被屠,该不该杀?”


  她道:“他该杀,但不该由你来杀。”


  他恨道:“我与他有血海深仇,就该由我来杀!快说,他在哪里?”


  她忽然问:“屠城的是他吗?”


  他略微收紧了匕首:“如果他坚守关隘,代州怎么会被轻易攻破,为敌寇所辱?!”


  她平静地说:“那便换个问题,该杀的只有他吗?他在朝经营多年,有同乡、同族、同门,还有学派弟子,正是他们兜住了他,他才能苟活于世。你一个人,一把匕首,又怎么杀得尽?更何况,杀了人,就没有回头路了。”


  他冷冷道:“能杀一个是一个,你管那么多做什么?”


  她道:“给我一些时间,我来杀。”


  “什么?”他惊疑不定。


  “我说,我来杀。这些外敌、内贼,你一个人杀不尽,交给我来杀。”她说这话时语气淡淡的,仿佛在说一件再理所应当不过的事。


  可这根本再荒谬不过!他几乎要笑出声来:“你说我杀不尽,你就杀得尽?”


  她说:“京城最出名的寺院是伽蓝寺,你知道你口中的‘该杀之人’为什么不去那里吗?”


  他顿了顿,顺着她的意问:“为什么?”


  他看见镜中的少女微笑了起来:“因为我在这里,他是来求我的。我没有答应他的求饶,把他下了诏狱。你就是这几日被锦衣卫通缉的怪盗‘千面之影’吧?这里已经没有你想要‘盗走’的东西了。”


  “你……”他一时震撼难言。


  少女分明受制于他,可是始终占据着主导:“你可以走了。”


  他久久不言,最后轻笑了一声,放下了架在她脖颈上的匕首:“你要我做什么?”


  她道:“不必,这本就是我要做的事情。”


  他故作轻快道:“你抢了我报仇的机会,总不能再抢我报恩的机会。”


  她的眼睫颤了颤,轻轻地刮过他的掌心:“那你来做我的暗卫,若我失信于你,你自可来取我的性命,如何?”


  他放下了一直遮着她双眼的手,于镜中与她对视:“一言为定。”


  她果真兑现了她的承诺,内肃朝堂,外却敌寇,治世太平。


  而他,堂堂怪盗千面之影,也干起了在北疆往京城的直奏通路往返送密折的活计。


  如今天下大定,大部分边军直接在北疆转了军户,以军功分赐了土地,而在边境守了十年的莲华大将军也得以交任回京,换秦国公西凤走马上任。他这个暗中往返的送信使者,也可以歇歇了。


  青年轻笑一声,放下了酒盏。


  侍卫在女帝身侧的鬼城骤然抬头望去,却只见到一扇紧闭的格窗。


  他打了个手势,很快有羽林卫在酒肆的二楼寻到了一封压在酒盏下的信。鬼城用银签验过无毒,这才向陛下禀报。


  女帝读了信,瞧见末尾的鱼骨标记,微笑道:“无妨,是朕的暗卫。”


  无穷艳阳月,长照太平年。

  

   

  这一天,是昭平十一年的二月廿七。天青如碧,惠风扶柳,群花深处,春满京华路。


  一只黄鹂啾啾飞过,明黄色的羽翼倏地掠过视野。


  莲华对这个小生灵视而不见,领着一队亲兵踏过城郊桃杏林的落英,穿过城内有兵甲侍立在两侧引路的街道,径直前往内城的安定门。


  依照本朝旧例,遇到战事自德胜门出兵,由安定门班师,分别取“旗开得胜”和“太平安定”之意。莲华当年从京城出兵走的便是德胜门,而凯旋收兵,便要走安定门回京。天子的仪仗也在那里。


  古朴肃穆的城墙在视野内逐渐变得高大巍峨,相距不过百米时,莲华一眼就看见了为群臣环绕的她。


  她站在遮阳的华盖之下,也正远远地望着他。有风盈满她的袍袖,又卷动他赤色披风的一角。


  他令亲兵在此等候,自己翻身下马,大步向前。这位威名赫赫的大将军孤直得像一支长枪,肃杀而锋利,教人莫名念起被马蹄扬起的风沙与瑟瑟的残阳。


  这支令人避畏的长枪走向了他的君主,单膝跪地:“臣拜见陛下。”


  女帝从华盖下走出来,衣摆上的织金团花在天光下流过熠熠的光。她弯腰握住他的手臂,款款而笑:“回来了?可叫朕好等。”


  莲华凝望着她,柳外传来三两声黄鹂的啼叫,春风吹来几缕桃杏的暗香,而她的手指贴在他的肌肤上。他这才有了回到京城的实感。


  女帝将他扶了起来,笑着说道:“前些天还冷着,今天反而暖和起来了,你倒是会挑日子。要是这天冷得很,朕还不乐意出来呢。”


  莲华注视着她,神色平和:“陛下的手很冷。”


  女帝不以为意:“这不是在外头站了会儿吗?上了车就暖了。”


  她仍然握着莲华的手,没有放开,就这样拉着他往车驾的方向走。走之前,她扫了一眼跪在百米外的士兵们:“你带了多少人?”


  莲华道:“臣带了两百人。”


  “你的亲卫?”


  “臣的亲卫。”


  女帝抬了抬手,吩咐一名侍立在道旁的兵甲:“你去传个话,让莲将军的人去中军的驻地,回头会有人安置。”对方领命而去。


  她牵着莲华走了几步,又问他:“阿福可有同你一道?”


  莲华低声道:“福巡抚本来和臣一道,后来说有急事要回家一趟,就与臣分开了。”


  女帝与莲华、福寿全三人自幼相识,彼此都熟悉得很了,一听这话哪有不明白的?她当即笑了一声:“他这人爱美,肯定是先回家收拾自己去了,不用管他。等他收拾完了,自然会进宫来见朕。”


  二人上了车,车驾里很宽敞,铺着柔软的锦绣软裘,烧着银霜炭的铜炉稳稳当当地立在毛毡毯上,熏得车内暖洋洋的。车驾前进时几乎没有晃动,十分平稳。女帝漫散地歪在软裘上,就像陷在云里。


  她瞥见莲华僵直地坐着,挑眉问他:“是不是有些不习惯了?”


  莲华颔首道:“北疆不兴商贸,很少见这样好的锦裘。陛下赐了臣许多,但臣也不怎么用。”


  “行军总是苦些。北疆虽然被你和阿福料理得差不多了,到底势力错综复杂,要正常通商,大概还要过个一两年。”女帝用手撑了一下身体,坐直了些,“你现下更习惯北疆的环境?”


  莲华想了想,只说:“臣在北地待了十年。”


  女帝定定地打量了他片刻,伸手抚过他疲惫的眉眼:“待了十年,你的脸色还是这样差,还是睡不好吗?去年江南进了不少沉香,朕用着不错,让人给你送到府里。”


  莲华闭着眼睛,握住了她的手:“臣还是会做那个梦。”


  十六年前,他的父兄战死沙场,尸首不全。从此,莲华总会做同一个令他无法安眠的梦。他走过如血的残阳,跨过被折断了的、浸泡在泥水中的半卷红旗,然后看见了无数被遗忘在战场上的尸骨,而他站在其间,认不出哪几具是他的父兄。


  而今他已完成了复仇,但一些习惯还是自少年时延续至今,比如夜不能寐,又比如……只有在她的身边,他才能得到片刻安眠。


  但他们早已不是少年时候了。


  女帝没有抽回手。她轻声给他出了主意:“今晚的宴席你喝点酒,歇在文华殿的偏殿,朕去看看你,允你枕天子膝睡一觉,一如前朝故事。”


  她说的前朝故事,是前朝邺侯的典故。邺侯李泌助肃宗平叛,收复长安、洛阳两京,肃宗问他要何赏赐,李泌回答:“臣绝粒无家,禄位与茅土皆非所欲。为陛下运筹帷幄,收复京城,但枕天子膝睡一觉,使有司奏客星犯帝座,一动天文足矣。”肃宗答应了他,成就了一段君臣佳话。


  莲华闭目静息了好一会儿,他才睁开眼睛看她,嗓音沙哑地说道:“陛下不是不喜酒味吗?”


  女帝漫不经心地笑了一下:“所以啊,爱卿记得少喝点。”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恭喜将军,终于出场了!

这样的君臣佳话在东汉时期也有,是光武帝刘秀和严光的故事,不过他们的姿势有点清奇,还是唐朝的膝枕好点。

下一章屠苏酒出场。

我这篇的分结局只是作为补充番外,比如单人线的过去的事情或者未来的事情,也可能没有分结局,看我的速度。

比如这章我本来想写龙须酥慌慌张张地跑到文华殿去,说是客星犯帝座,结果看见将军膝枕的,但是我写得好累,我太弱了,我只想完结。


码字不易,评论续命。

留下你宝贵的评论,不要让你可爱的作者成为流泪猫猫头!其他流泪什么头也不行!


第九章

评论(136)
热度(655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