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终有一日我们会重逢,
倘若我们一同被人梦见。
  1. 长佩
  2. 兰花
  3. 寄梅
  4. 归档

·我流空桑少主,性别女。

·有all少主,本篇为一品锅场合,小虐一品,慎入。

·设定此时是少主手撕宴仙坛,接回了自己的后宫,空桑重建了许久之后。

·题目出自纳兰性德的《临江仙》:“爱他明月好,憔悴也相关”。

·有雷自己避,多谢。

· @空桑美少女活动主页 打扰了,谢谢主页君。
    
    

  
   “前几日刚落了雪,山间别有一番风情,你可要……随我一同去看看?”

  

  一品锅的邀约在一个冬日。

  少主也不知道是该意外一品锅竟然会邀她同游山水,还是该意外一品锅在寒冷的冬天也不减对山水的喜爱。

  上一次与一品锅同游山水,已经是春天的事了,那时青团、春卷与臭鳜鱼也在,花动春色,青山无限。

  转眼便是春红褪尽,雪满枝头。

  她笑着答应他:“好。”

  

  上山那日,少主只见一品锅一人在等候,不见踏青社其他人的身影——虽然在这样的大冬天,实在也算不上踏青了。

  她虽然感到些许奇怪,倒也没有寻根究底。

  一品锅听到踏雪声,转过身来,向她伸出手:“我们上山吧。”

  

  银霜满地,青山白头。

  一路踏雪入山,到了目的地,她早已面上飞红,脊背浸汗,几缕鬓发贴在她的脸侧,更显得她俏容雪净。

  她素来贪凉畏热,便脱了外披。

  一品锅皱起了眉头,把衣服重新为她披上:“天冷,不要随便脱衣服。”

  少主仰着脖颈,任他施为,一指轻盈点在他的眉间,笑道:“你别皱眉啊,我穿上就是。”

  一品锅微红着脸,退了一步,目光游移道:“请不要这样碰我。”

  少主也不恼,仍是笑吟吟的,如同绩溪的山水一样清雅动人。

  “对不起,我一时忘了。”

  一品锅凝注着她,一时出神。

  

  他好像许久没有见过她的笑了。

  而后一品锅才想起,是他许久没有见过她了。

  

  空桑说小不小,以前少主总会到他的书房之中,像是十分喜爱他的山水画,与他共处一室。

  她有时也会为他磨墨,托腮看着他临帖或作画,在他抬头的间隙嫣然一笑。

  但空桑说大也大,这一年从春到冬,他见到她的次数屈指可数,多是点头致意,擦肩而过。

  他这才发现,以往的相遇、相见乃至相处,都是她在主动,而一旦她不再主动,他自然见不到她。

  

  空桑有这么多食魂,为何她……非要接近他不可呢?

  又为何在接近了之后,还要远离呢?

   

   “一品?”少主疑惑地唤了他一声,“你怎么……是我还有哪里不妥吗?”

  “不,你没有哪里不妥。”他回了神,感到难为情地侧过脸,一手抚唇,“我、我竟然一直在盯着你吗……抱歉……”

  她眨了眨眼,迟疑道:“你今天,好像和平常不太一样……”

  

  自然是不一样的,今日他特意换上了云海仙踪,她曾经夸赞过他,这一身像是将蓬莱的云海披在了身上,恍若画中仙人。

  

   一品锅轻声道:“你不喜欢吗?”

  少主摆了摆手,摇头道:“说不上喜不喜欢,可能是我有些不太习惯。”

  一品锅微微一笑,转而道:“我想……画一幅画,你能替我磨墨吗?”

  他知道,少主不会拒绝她。

  果然,她不假思索道:“好。”

  

  他今日不仅换上了她喜欢的衣服,而且他,想请她做他的画中人。

  他希望,从此他的画中不再独有山水,还会有她。

  

  这一日,一品锅的冬季山水画确实完成了,素雪寒山间,有一女子回眸看向画外,眉眼款款生情。

  可她眉目间的情意却不是为他。

  正如她上山前,没有去握他伸出的手。

  

   她在山间意外地发现了一株小树苗,亲自将它小心挖了出来,说要带回去给子推燕。

  提起子推燕时,她声音有笑,眼中有光,就像他提起山水之时。

  

  山水是他一品锅的心之所向,是他为自己选定的归宿。

  她的心之所向,情之所钟是子推燕吗?

  

  可你不是……想接近我吗?

  一品锅一人独坐画室中,垂眸将这一卷山水与情意仔细收束。

  

  他想起了青团他们曾说过少主对子推燕的喜爱。

  他也想起了他有一次路过岸柳,少主笑闹着扑向子推燕的后背,子推燕僵着翅膀,小心护着背上之人的模样。

  于是恍然。

  到底是他太晚。

  

  春逝,冬深。

  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配合同系列的龙井篇子推燕篇食用。

子推燕篇格外甜,真的。

附上温柔的佛跳墙篇

评论(28)
热度(71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